盒子
盒子
文章目录
  1. 什么是Binder
  2. Binder服务的注册和使用
    1. 服务提供者
    2. 客户端
  3. Binder的内部工作原理
  4. Binder池
  5. 结论
  6. 推荐

深度剖析Android Binder IPC机制

Android系统的成功离不开其强大的IPC(Inter-Process Communication)机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Binder。本文将深入探讨Binder的技术原理,解释其工作方式以及相关的关键概念。

什么是Binder

Binder是Android系统中的IPC机制,它允许不同进程之间进行高效、安全的通信。Binder基于客户端-服务器模型,其中一个进程充当服务器,另一个进程充当客户端。客户端可以获取服务器进程提供的Binder对象引用,通过该引用调用服务器进程的方法。下面是Binder的基本工作原理:

  1. Binder对象:Binder通信的基本单元是IBinder接口,所有Binder对象都实现了这个接口。在系统内核层,Binder对象是以C/C++结构体的形式存在的,其中包括引用计数和标识符等信息。

  2. Binder服务:服务器进程通过Binder对象提供服务,服务器进程通常是一个Android服务或系统组件。服务器进程将Binder对象注册到Binder驱动程序中,以便客户端可以获取引用。

  3. Binder客户端:客户端进程获取服务器进程的Binder对象引用,然后通过Binder驱动程序实现的IPC机制调用服务器进程的方法。

  4. Binder驱动程序:Binder IPC机制在Linux内核中实现,它负责管理Binder对象的注册、查找、引用计数、线程同步等。这部分代码在Linux内核源码中。

Binder服务的注册和使用

为了更好地理解Binder的工作方式,让我们看一个简单的示例,其中一个应用程序提供了一个服务,另一个应用程序通过Binder与该服务进行通信。

服务提供者

首先,我们创建一个服务提供者应用程序。服务提供者需要以下步骤:

  1. 定义AIDL接口:使用AIDL(Android Interface Definition Language)来定义服务接口。例如,创建一个IMyService.aidl文件,定义服务的方法和数据结构。

    1
    2
    3
    interface IMyService {
    int add(int a, int b);
    }
  2. 实现服务:创建一个Service类,实现AIDL接口中定义的方法。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public class MyService extends Service {
    private final IMyService.Stub mBinder = new IMyService.Stub() {
    @Override
    public int add(int a, int b) {
    return a + b;
    }
    };

    @Override
    public IBinder onBind(Intent intent) {
    return mBinder;
    }
    }
  3. 注册服务:在清单文件中注册服务。

    1
    2
    3
    4
    5
    6
    7
    <service
    android:name=".MyService"
    android:exported="true">
    <intent-filter>
    <action android:name="com.example.IMyService" />
    </intent-filter>
    </service>

客户端

客户端应用程序需要以下步骤:

  1. 获取服务引用:客户端需要获取服务的Binder对象引用。

    1
    2
    3
    Intent intent = new Intent("com.example.IMyService");
    intent.setPackage("com.example.provider");
    bindService(intent, serviceConnection, Context.BIND_AUTO_CREATE);
  2. 调用服务方法:通过Binder引用调用服务方法。

    1
    2
    3
    4
    5
    6
    7
    8
    if (myService != null) {
    try {
    int result = myService.add(3, 4);
    Log.d(TAG, "Result: " + result);
    } catch (Remote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Binder的内部工作原理

Android Binder IPC机制的内部实现涉及以下重要组件和工作流程:

  1. Binder对象注册:服务器进程将其Binder对象注册到Binder驱动程序中。Binder驱动程序会为每个Binder对象分配一个唯一的标识符,以便客户端可以通过标识符查找对象。

  2. Binder引用计数:Binder对象具有引用计数,确保只有在不再需要时才会被回收。

  3. 线程同步:Binder驱动程序处理多线程同步,以确保多个线程可以安全地访问Binder对象。

  4. 客户端查询:客户端使用标识符查询Binder对象,获得对其的引用。这是通过android.os.ServiceManagerandroid.os.BinderProxy来实现的。

  5. IPC调用:客户端通过Binder引用调用服务器进程的方法。IPC调用会触发内核模式切换,将控制权交给服务器进程。

  6. Binder驱动程序处理:Binder驱动程序在内核中处理IPC请求,包括数据传输和线程同步。

  7. 服务响应:服务器进程执行方法,并将结果返回给客户端,再次通过Binder IPC机制。

Binder池

Binder池是一种机制,用于重复使用Binder对象,以提高性能。这对于减少创建和销毁Binder对象的开销非常有帮助。

在典型的Android应用中,创建和销毁Binder对象是一项资源密集型任务,会导致额外的开销。为了减轻这种开销,Android引入了Binder池的概念。

Binder池的工作方式如下:

  1. Binder对象创建:在应用程序启动时,一组Binder对象被创建并注册到Binder池中。

  2. 客户端使用:当客户端需要与一个Binder对象通信时,它可以从Binder池中获取一个可用的Binder对象引用。

  3. 通信完成后归还:通信结束后,客户端将Binder对象归还给Binder池,而不是销毁它。

  4. 重用:下一个客户端可以再次获取相同的Binder对象引用,而不必再次创建新的Binder对象。

这种重用机制减少了资源分配和销毁的开销,从而提高了性能。在高并发应用中,Binder池尤为有用,因为它可以减少竞争和资源争夺。

结论

Binder是Android系统中实现IPC通信的核心技术之一。通过深入了解其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开发者可以更好地理解Android应用程序之间的通信方式,并创建功能强大的跨进程应用程序。

推荐

android_startup: 提供一种在应用启动时能够更加简单、高效的方式来初始化组件,优化启动速度。不仅支持Jetpack App Startup的全部功能,还提供额外的同步与异步等待、线程控制与多进程支持等功能。

AwesomeGithub: 基于Github的客户端,纯练习项目,支持组件化开发,支持账户密码与认证登陆。使用Kotlin语言进行开发,项目架构是基于JetPack\&DataBinding的MVVM;项目中使用了Arouter、Retrofit、Coroutine、Glide、Dagger与Hilt等流行开源技术。

flutter_github: 基于Flutter的跨平台版本Github客户端,与AwesomeGithub相对应。

android-api-analysis: 结合详细的Demo来全面解析Android相关的知识点, 帮助读者能够更快的掌握与理解所阐述的要点。

daily_algorithm: 每日一算法,由浅入深,欢迎加入一起共勉。

支持一下
赞赏是一门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