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子
盒子
文章目录
  1. Linux内核启动
    1. 内核引导
    2. 初始化和硬件配置
  2. Init进程
    1. init进程的角色
    2. init.rc配置文件
  3. Zygote进程
    1. Zygote进程的角色
    2. 预加载常用类和资源
    3. 减少启动时间
    4. 源代码示例
  4. System Server
    1. System Server的角色
    2. 启动过程
    3. 源代码示例
  5. 应用程序进程启动
    1. Activity Manager的角色
    2. Zygote进程的参与
    3. 源代码示例
  6. 总结
  7. 推荐

Android启动原理解析

当谈到Android启动原理时,我们进入了Android操作系统的核心。理解Android系统启动的原理对于开发者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这有助于优化应用程序性能并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Linux内核启动

Android设备的启动过程始于加载Linux内核。这个内核是整个Android系统的核心,负责管理硬件资源、提供系统级服务以及为应用程序提供运行环境。

内核引导

当你按下设备的电源按钮,或者设备正在重新启动时,处理器开始运行。在这个时刻,处理器执行引导加载程序(Bootloader),通常是在设备的只读存储器(如闪存)中的特定位置。引导加载程序的任务是引导设备并加载Linux内核。

初始化和硬件配置

一旦Linux内核加载到内存中,它开始执行初始化和硬件配置的任务。这包括以下关键操作:

  • 初始化进程管理:内核初始化进程管理,确保系统能够同时运行多个用户空间进程。

  • 初始化设备驱动:内核加载并初始化设备驱动程序,以便与硬件交互。这包括处理器、内存、输入设备、显示屏、网络接口等硬件设备。

  • 启动第一个用户空间进程:通常,内核启动第一个用户级进程,这个进程是Android系统的初始化进程(init)。这标志着从内核空间切换到用户空间。

Init进程

在Android设备的启动过程中,init进程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它扮演着Android系统的引导之力,协调和管理整个系统的初始化和启动。

init进程的角色

一旦Linux内核启动,init进程成为第一个用户级进程。它的主要任务包括:

  • 系统初始化init负责初始化Android设备的系统资源,如挂载文件系统、设置文件权限和加载驱动程序。

  • 启动Android组件init进程协调启动Android系统的其他重要组件,例如Zygote进程和System Server。

  • 启动应用程序init进程还负责启动设备上已安装的应用程序。

  • 进程管理init监视并重新启动在其管理下的进程,以确保系统的稳定性。

init.rc配置文件

在早期版本的Android中,系统启动过程依赖于一组init.d脚本。然而,现代Android系统通常使用init.rc配置文件来定义启动行为。init.rc是一个文本文件,位于Android设备的/init目录中。它允许开发者和设备制造商灵活地配置系统初始化和启动流程。

以下是一个init.rc配置文件的简单示例:

1
2
3
4
5
# 示例 init.rc配置文件
service servicename /system/bin/executable
class main
user root
oneshot
  • service声明定义了一个服务。
  • servicename是服务的名称。
  • /system/bin/executable指定了要执行的二进制可执行文件。
  • class main指定了服务的类别。
  • user root指定了服务所属的用户。
  • oneshot表示该服务只会运行一次。

init.rc文件允许你配置启动服务的顺序、权限、依赖关系以及其他详细信息。

Zygote进程

在Android的启动过程中,Zygote进程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组件。它充当应用程序孵化器,预加载常用的类和资源,以加速应用程序的启动。

Zygote进程的角色

Zygote进程的主要任务是作为应用程序进程的模板。当用户启动一个新应用程序时,Zygote进程会快速克隆自身,创建一个新的应用程序进程。这个快速克隆的过程减少了应用程序的启动时间,因为一些类和资源已经预加载到新进程中。

预加载常用类和资源

在Zygote进程启动时,它会执行以下关键任务:

  • 预加载常用类:Zygote进程加载并初始化一组常用的Java类,这些类通常会被多个应用程序使用。例如,Android核心库、系统服务类等。

  • 资源预加载:一些应用程序资源,如图标、布局文件等,也会在Zygote进程中提前加载。这减少了每个应用程序启动时重新加载这些资源的时间。

减少启动时间

通过在Zygote进程中预加载类和资源,Android系统能够显著减少应用程序的启动时间。当用户启动一个应用程序时,实际上是克隆了Zygote进程,这个新进程已经包含了某些关键的组件,使应用程序可以更快地启动。这种机制特别有助于改善冷启动的性能。

源代码示例

以下是一个简单的示例,展示了Zygote进程如何预加载常用类和资源: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public class ZygoteIni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preloadClasses();
// 启动应用程序进程
startAppProcess();
}

private static void preloadClasses() {
// 预加载常用类
Class<?>[] classesToPreload = {
Activity.class,
Fragment.class,
// ...
};
for (Class<?> clazz : classesToPreload) {
preloadClass(clazz);
}
}

private static void preloadClass(Class<?> clazz) {
// 加载和初始化类
}

private static void startAppProcess() {
// 启动应用程序进程
}
}

Zygote进程是Android启动过程中的一个关键组件,它在启动时预加载常用的类和资源,以提高应用程序的启动速度。

System Server

System Server是Android系统的核心,托管了多个系统服务,如Activity Manager、Package Manager、Window Manager等。这些服务在System Server进程中启动,为应用程序提供了关键的系统功能。

System Server的角色

System Server进程的主要任务包括:

  • 启动系统服务:System Server启动了多个系统服务,这些服务提供了Android系统的核心功能,如应用程序管理、包管理、窗口管理等。每个服务都负责特定的任务。

  • 应用程序生命周期管理:System Server的Activity Manager服务负责管理应用程序的生命周期,包括应用程序的启动、暂停、停止和销毁。

  • 应用程序包管理:Package Manager服务负责安装、卸载和维护应用程序包,以及处理应用程序的权限和清单文件。

  • 窗口管理:Window Manager服务负责管理应用程序的窗口和用户界面,包括窗口的创建、调整和显示。

  • 其他系统服务:此外,System Server还启动了其他重要的系统服务,如通知管理、电源管理、网络管理等,以支持应用程序和系统功能的正常运行。

启动过程

当Android设备启动时,Linux内核启动,然后启动init进程。init进程负责启动System Server进程。一旦System Server启动,它开始启动和初始化系统服务。这些服务会在System Server进程中创建并运行。

源代码示例

以下是一个简化的示例,展示System Server进程如何启动和初始化多个系统服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public class SystemServer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启动System Server进程

// 启动Activity Manager服务
ActivityManagerService ams = new ActivityManagerService();
ams.start();

// 启动Package Manager服务
PackageManagerService pms = new PackageManagerService();
pms.start();

// 启动Window Manager服务
WindowManagerService wms = new WindowManagerService();
wms.start();

// 启动其他系统服务
// ...
}
}

这个示例展示了System Server进程如何启动和初始化多个系统服务。

应用程序进程启动

在Android中,应用程序的启动是一个精心协调的过程,由Activity Manager和Zygote进程共同托管。

Activity Manager的角色

Activity Manager是Android系统中的一个关键组件,负责应用程序的生命周期管理。其主要任务包括:

  • 应用程序启动请求:当用户启动一个应用程序时,Activity Manager拦截此请求,并负责启动相应的应用程序进程。

  • 生命周期管理:Activity Manager负责跟踪应用程序的生命周期,包括创建、暂停、停止和销毁应用程序的活动。

  • 任务栈管理:Activity Manager管理任务栈,确保多个应用程序在同一时间正确显示在屏幕上。

Zygote进程的参与

当Activity Manager收到启动应用程序的请求后,它与Zygote进程合作,以快速创建新的应用程序进程。以下是应用程序进程启动的基本步骤:

  • Activity Manager请求:Activity Manager向Zygote进程发送请求,请求创建新的应用程序进程。

  • Zygote进程克隆:Zygote进程克隆自身,创建一个新的进程,这个新进程将成为要启动的应用程序的宿主。

  • 资源共享:新进程会继承Zygote进程中已经加载的一些类和资源。这些类和资源的预加载减少了应用程序的启动时间。

  • 应用程序代码加载:新进程加载应用程序的代码,初始化应用程序的入口点(通常是MainActivity),并开始应用程序的生命周期。

源代码示例

以下是一个简化的示例,展示了Activity Manager如何请求Zygote进程创建新的应用程序进程:

1
2
3
4
5
6
7
8
9
10
public class ActivityManagerService {
public void startActivity(Intent intent) {
// 处理启动请求,确定要启动的应用程序和组件
String packageName = intent.getComponent().getPackageName();
String className = intent.getComponent().getClassName();

// 向Zygote进程发送请求,请求创建新的应用程序进程
ZygoteProcess.createApplicationProcess(packageName, className);
}
}

Activity Manager负责启动请求处理和应用程序的生命周期管理,而Zygote进程帮助创建新的应用程序进程,通过资源共享加快启动速度。

总结

Android启动原理涉及多个关键组件,包括Linux内核、init进程、Zygote进程、System Server和Activity Manager。理解这些组件之间的交互和作用对于开发者来说非常重要,可以帮助他们优化应用程序的性能,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同时,优化Android应用程序启动过程也是提高应用程序竞争力的重要一步。

推荐

android_startup: 提供一种在应用启动时能够更加简单、高效的方式来初始化组件,优化启动速度。不仅支持Jetpack App Startup的全部功能,还提供额外的同步与异步等待、线程控制与多进程支持等功能。

AwesomeGithub: 基于Github的客户端,纯练习项目,支持组件化开发,支持账户密码与认证登陆。使用Kotlin语言进行开发,项目架构是基于JetPack\&DataBinding的MVVM;项目中使用了Arouter、Retrofit、Coroutine、Glide、Dagger与Hilt等流行开源技术。

flutter_github: 基于Flutter的跨平台版本Github客户端,与AwesomeGithub相对应。

android-api-analysis: 结合详细的Demo来全面解析Android相关的知识点, 帮助读者能够更快的掌握与理解所阐述的要点。

daily_algorithm: 每日一算法,由浅入深,欢迎加入一起共勉。

支持一下
赞赏是一门艺术